返回

剪 纸

 

  盐池地处四省交接,剪纸文化源远流长,因此剪纸的历史开端莫不如此,是盐池流传在民间最为普及的传统美术项目之一。

  至唐宋剪纸基本民间普及,为农牧地区主要文化娱乐对象。

  革命时期曾为三边地区主要革命文化普及形式。

  盐池剪纸因地域特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许多体裁很有价值。

  身处革命老区的盐池,有着灿烂的文化传统和民间风俗,群众基础深厚。

剪纸--高菊燕[00_02_43][20210521-180541].jpg

  1942年文艺座谈会以后,由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的美术家力群、陈叔亮、张仃、古元、夏风等,深入到“三边”向群众学习民间剪纸,并且创作出一大批反映解放区人民生产、战斗、生活的新窗花,它推动了群众性剪纸的创作和发展,使传统民间剪纸发生了革命的变化,新剪纸在“三边”诞生了。

  盐池剪纸是妇女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种民间艺术,它是根据特定的历史、地理条件和生活方式创作出来的。

  花马池、高沙窝、青山、王乐井等地受陕北影响根据直觉和印象,对物体进行大胆的捕捉和创造,题材广泛、夸张变形、构图饱满、线条如丝、剪工细腻的手法,把花样联成一体,正像诗人艾青称之为“三边剪纸”展览题到的“洒脱中见细腻”,使复杂的形体,通过艺术概括,以臻于单纯,以突出事物的性格特征,总之,她们的作品融合时尚元素也较多,高菊艳、路文、王淑萍、赵慧琳、李艳梅等即是这方面的代表人物;南部大水坑、麻黄山、萌城一带主要受陇东剪纸影响,风格粗犷夸张,古朴雅拙,法国野兽派主要人物马蒂斯的作品就有此表现,这一带的剪纸在盐池剪纸中还是占据非常独特重要的地位的,只因各方条件限制,暂时难以找到艺人及作品,传承人芮利东的作品风格主要向这个方向发展,甚至更为夸张;冯春香、王旭梅、胡彩霞、牛永霞等人的剪纸作品作品极富盐池传统民间特色,她的剪纸充分体现了盐池民间剪纸如何从陕北和甘肃汲取精华并与当地人文环境融合的浓重风土人情特色,粗犷中见细腻,笨拙中见智趣,是为具备传统地方特色的代表性作品。